2008年的blog設計趨勢

Rachel Cunliffe再度為文,描述她觀察到的2008年的blog設計趨勢如下(說明的部份是我的詮釋):

* 美化的日期區塊(Stacked entry dates)
我去年曾經用Blue Zinfandel 2.0作為兩個網站的佈景主題,也逐漸發現到美化的日期區塊真的是個潮流,其他的還有:
Stacked entry dates
Stacked entry dates

* 各種手繪風格的元件(Handmade elements)
全手繪風格的Web Designer Wall是今年讓我最驚豔的網站,其他各種精彩的元件設計還有:
Handmade elements
Handmade elements

* 再見了,標籤雲(Farewell thee tag cloud)
許多網站把標籤雲從首頁拿掉了,但也有人創造了新的用法。

* 再見了,Web 2.0的設計(Goodbye “Web 2.0″design?)
其實所謂「Web 2.0的設計風格」這種東西一直是個假議題,我很同意Elliot的看法。從前面提到手繪風的流行,也表現出大家對於圓角、漸層、閃亮按鈕(rounded corners, gradients, shiny buttons)這些東西膩了,相信大部份的設計師都會對此感到很開心。

*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(Out with one trend, in with another)
Blog的sidebar到底應該放些什麼?雖然有過比較正式版的建議,但新興的網路服務(Flickr、Facebook、MySpace、LinkedIn、Twitter)所提供的各種小元件一定不能少,吾友江媽媽的部落格用的那個Twitter Ballon我很喜歡。

* 版面變寬了(Stretching it out)
為了要放更大幅的照片、更大幅的廣告、更大幅的影片、更大幅的頁頭圖片,blog的版面也漸漸朝橫向發展。我想這和目前使用1024*768以上解析度的人已經超過80%也有關係。

* 靠右邊的sidebar(Goodbye left hand column)
為了讓網頁的內容可以配合由左至右的閱讀習慣被突顯出來,把sidebar放在右邊的風氣越來越盛。拜版面變寬之賜,右邊的sidebar甚至可以擴張成兩欄,我最近很喜歡的The Morning After佈景就很典型。

* 自我介紹(Introducing…)
Jacob Nielson鼓吹那麼久,大家還是有把他的話聽進去的,越來越多部落格會在顯眼的地方放上自我介紹,甚至是作者的照片。

* 不再侷限某些字型(Branching out with fonts)
SIFR的技術讓網頁的不再侷限於Arial、Helvetica、Verdana、Tahoma這些系統字型,甚至還有相關的Wordpress plugin可以使用。這一點是我自己最感興趣的部份。

* 歡迎集思廣益,繼續補充(But wait.. there’s more!)
有更多想法的話,歡迎在留言裡面和我分享~

同場加映:
Hand-Drawing Style In Modern Web Design (Smashing Magazine)


以上文章轉載自 :
Idea Grapes Think Different http://blog.yoren.info/2008/01/2008年的blog設計趨勢/

0 回應意見











Recent Entries

Recent Comments

electroom RSSrea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