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新鮮人:人生最幸福的一天 不需要殘忍飲食
本報2011年6月17日台北訊,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

喜宴中,常見的魚翅料理,往往被視為主人社會地位的象徵,然而華人社會「無翅不成宴」的風俗,卻逐漸改變海洋生態。位於海洋生態系頂端的鯊魚,因為身上的4片魚鰭、魚尾而遭到活割,之後放回海洋,任其痛苦死亡,海洋生態也隨之攸變。如此殘忍得來的食物,卻用來祝福新人。

一群社會新鮮人站出來呼籲,人生最幸福的一天,不需要殘忍飲食。



減少魚翅消費 餐飲業者絕對有責任

有「台灣廚神」之稱的阿發師(施建發)已經率先響應「兼顧人道與環保」的職業倫理。阿發師更揭露,「魚翅本身沒有味道,只有腥味。民眾覺得好吃,完全靠料理調味出來的。」沒有魚翅仍可成桌,可以改以虱目魚皮、雞皮或豬皮取代,仍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。

他說自己小學畢業就沒繼續就學,口才或許不好,但愛護地球的心卻不少,他呼籲餐飲業重新思考「美食」定義,選用對人體、環境及動物福利友善的食材。

展開幸福的翅膀 以環保魚翅替代健康又永續

人生最幸福的一天,不需要殘忍飲食。中原大學企管系及商設系「服務學習課程」學生,以一年時間與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設計、籌劃「尋找幸福的翅膀,婚宴不用魚翅,幸福無限蔓延」活動,並以鯊魚環繞設計成玫瑰花圖騰,用以象徵生生不息的海洋,並說,「這才是對新人以及下世代最美的祝福。」

中原大學商設系學生白馨渝說,當他決定選擇這個主題,便與其他同學鎖定年輕族群進行溝通。他表示,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必須理解,婚禮是屬於自己的,有權選擇婚宴上出現的食物。他也要提醒身為父母的長輩,重視海洋污染,以及鯊魚體內汞污染的事實,勿將不幸吃進肚。

要有高貴的象徵,仍可使用環保魚翅替代。動物社會研究社主任陳玉敏說,以環保、低卡的蒟蒻、冬粉替代,口感一樣,並且更健康;而永續的海洋才是對新人的祝福。

動物社會研究社號召有意邁入禮堂的新人或戀人,以實際行動為鯊魚也為後代子孫保有幸福。點選「尋找幸福的翅膀」,查詢相關資訊。

引用來源 © 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67853

0 回應意見











Recent Entries

Recent Comments

electroom RSSrea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