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瞄準"太陽神" 欲做全球綠色能源領跑者

2009年08月04日 10:31 來源:環球時報 李雪

太陽神蘇利耶是印度人民千百年來崇拜和供奉的對象

  印度瞄準“太陽神” 欲做全球綠色能源領跑者

  據英國《泰晤士報》8月3日報道,太陽神蘇利耶是印度人民千百年來崇拜和供奉的對象,現如今,古老的信仰開始擁有“現實”意義:印度政府將審議國家太陽能發展計劃,大力發展綠色清潔能源,力爭2050年時太陽能發電量要達到2000億瓦。

  幾個世紀以來,印度人一直都很崇敬太陽神蘇利耶,他們將蘇利耶看成是健康及社會繁榮的源泉,印度人在全國範圍內修建豪華廟宇,同時還在一年中有太陽的300多天時間裏舉行慶祝活動。但現在,印度人對太陽的崇敬似乎越來越具有實用主義特徵,印度方面已公佈了未來30-40年時間內的太陽能發展計劃,專家稱印度的該能源發展規模在全球都是數一數二的。

  印度政府總理辛格今天將主持召開一次會議,決定是否應通過印度的國家太陽能發展計劃,目的是降低印度的碳排放量及解決目前能源短缺問題。《泰晤士報》的一份數據顯示:該計劃建議:截止到2020年時,印度的太陽能發電能力要提升至200億瓦特,到2030年時要達到1000億瓦特,到2050年時,發電量要達到2000億瓦特。而現在,全球也只能生產出140億瓦特的太陽能電量。

  
引用來源 © http://big5.ce.cn/cysc/ny/xny/200908/04/t20090804_19528588.shtml

該能源發展計劃還顯示,截止到2020年時,太陽能電的價格將與其他傳統能源發電的價格相同。在印度,現在每度太陽能電的價格是15盧比,而印度國家電網提供的其他電能每度只需3.5盧比。截止到2012年時,印度當局還會強制所有的政府辦公大樓使用太陽能電;到2020年,印度政府還將使用專項資金鼓勵2000萬印度家庭安裝太陽能電燈。政府將對於剩餘的太陽能電板產生的電量給予補貼。為實現上述目標,印度政府在未來30年內應投資9200億盧比,用來發展太陽能計劃,生產太陽能發電設施及為家庭安裝太陽能發電裝置。

  印度煤炭資源豐富,不過煤因為污染問題一直被看成是“骯髒”能源。印度的太陽能發展計劃最初目的是保證印度能源結構安全,即使煤資源豐富,每年印度消耗的70%的原油及一半的天然氣都要依靠進口。且在印度,大城市每天幾乎都有間歇性的停電現象,這成了印度經濟發展的最大阻礙。印度的綠色能源主義者對該太陽能發展計劃表示歡迎,他們認為太陽能是印度可以選擇的最佳能源。

  據印度能源部表示,印度現在的發電量排在全球第六,位居中國之後,同時,聯合國氣候公約大會將在12月舉行,為了開會時不受到發達國家及聯合國方面的“批評”,印度政府希望太陽能發展計劃能為自己減少些壓力。

0 回應意見











Recent Entries

Recent Comments

electroom RSSrea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