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餘堆肥種稻 中縣月眉國小紅蚯蚓工作隊體驗農耕辛勞


記者李梅金/中縣報導

后里鄉月眉國小在臺中縣環保局輔導下,96年成立紅蚯蚓工作隊,由學童負責將廚餘製成有機堆肥,並利用校園土地種稻,從插秧、施肥、鋤草、最近歡慶收割,校長王淑暖說,在校園推動紅蚯蚓工作隊不但讓學生體驗農耕辛苦,也培養敬天惜物之良好品行。




校長王淑暖說,在臺中縣環保局輔導下,月眉成立了紅蚯蚓工作隊,負責學校營養午餐儲餘堆肥的製作,利用廚餘液肥(生態營養液),目前1年約可產出 1.3噸有機肥及0.6公秉液肥以不傷害環境前提下來改善學校土壤,有利稻米、蔬菜、植物生長,對於學校環境衛生方面,亦多有幫助,例如:通暢廁所、洗手臺、排水溝...等。

引用來源 © 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09/07/28/11478-2484387.htm
目前工作隊成員由四年乙班鍾舒晴、陳靖沅、謝凱翊、葉筱君、陳品涵、張家銘擔任,平時利用中午時間進行廚餘堆肥製作及液肥,校方肯定學生認真負責。




月眉國小為讓學生從小對米食營養與健康正確的認知,對傳統米食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作充分了解,增進對稻米的生長、碾製及稻米文化的深刻認知,97年度利用校園部分土地,在農委會農糧署、臺中農改場與后里鄉農會的協助輔導下,執行「深度米食推廣教育-學童種稻體驗活動」計畫。透過計畫實做活動課程,學生親自體驗插秧、施肥、鋤草、收穫、碾米、動手包裝等活動,讓學生體驗農耕辛苦,培養敬天惜物之良好品行。

王淑暖表示,從利用機肥改善土壤、插秧、養稻間鴨及除草,學生們共歷經4個月的親自用心栽培,如今稻子已結實纍纍,於7月10日進行有機稻田收割。收成後的稻米,將以每包(1.8公斤)100元的售價出售,以作為第2期稻作基金,亦另外分送校內學生及相關工作人員品嚐成功的滋味。

0 回應意見











Recent Entries

Recent Comments

electroom RSSreader